禅里的苏轼

【山东】金明春

 

苏轼一生坎坎坷坷,但他的人生依然旷达且充满禅悦。

如果你心中有一轮太阳,那么不光你自己温暖,也能温暖别人。阳光不管在哪里,都是光明和温暖的。

大爱有大乐。爱山山水水、爱植物动物、爱日月风雨、爱劳苦大众、爱亲朋好友、甚至爱敌视他的人。那你就是一个有大爱的人,那你就是一个饱满的人。

是意志和智慧,帮助苏轼度过一次次的困苦。林语堂先生这样评价苏轼:由尘世的标准来说,苏轼的一生相当坎坷不平,但他的生命是豁达的,心灵是自由的。他的一生对世人的贡献远远超过他从世上所取的一切。他总能在没有生机的地方创造生机,这样的生命真的每一时刻都灿烂。他正直、善良、潇洒,热爱生命的每一刻。

苏轼超脱旷达并充满禅悦的原因,离不开他的出世精神。他知道,现实政治的是是非非、恩宠荣辱,不必记挂于怀,这得益于他与佛教结下的不解之缘。他的诗词是那么的飘逸和豪放,生活也是如此的豁达和潇洒。他看到了人生如梦的一面,更体会到人间的美好与温馨。他被贬惠州时,尚能“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报道先生春睡美,道人轻打五更钟”;再贬儋州,他说“天涯何处无芳草”“海南万里真吾乡”;后来渡海北归时竟叹“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在临终之际,竟然悟出了“早知臭腐即神奇,海北天南总是归”的禅悟境界。

不会选择自己的人生之路,于是便有很多人活得很痛苦;选择错了道路的人,于是便活得很累。苏轼,是一个很会选择的人。学习、禅悟、经历,苏轼行走在“安住当下”之路上。这条路是“人间有味是清欢”,是“此心安处是吾乡”。

生活中,我们能看到一些条件艰难的人,却活得有滋有味;我们也能看到经济很富裕的人,生活得却很痛苦。究其原因,是我们是否执着于个人的得失。如果汲汲于名利,陷入贪嗔痴的深渊,那么,即使我们拥有再多也不会满足;相反,如果我们安住当下,不被一时的困难、挫折扰乱心绪,用一颗宁静、祥和的心去应对苦难,活在当下,我们就可以把荆棘化为坦途。

苏轼就是这样一个活在当下的人。因为政治上的失意,苏轼从京城外调杭州,虽然不能在庙堂之上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但他在杭州却并没有失魂落魄、消极应对。当他看到西湖“崶台平湖久芜漫,人经丰岁尚凋疏”的现状后,便调动20余万的人力疏浚西湖,从而发展了当地的农业生产。他虽身处逆境,却不执着于此,以一颗禅心,从容对待经历的一切。他放下个人得失,笑对人生,宠辱不惊,既活出了真我,也活出了禅意人生。

苏轼是一个人生中充满禅悦的人,源于他宽阔的思维和饱满的智慧。生命是一次旅行,让禅悦与生命同行。选择禅悦,其实就是选择了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