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禅露》2022年第4期大事记

(2022.7-2022.8)

 

7月1日至3日

意大利西西里少林文化中心圆满举办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活动。期间,共有来自意大利、德国、波兰等五个国家的近50名少林文化爱好者在延提法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内容包括诵经、打坐、习练少林功夫及养生功法、学习过堂仪轨、抄经等。

 

7月3日

经少林功夫段品制委员会认证批准,江苏省淮安市恒德少林武术馆成功举办“首届少林功夫段品制初段位技术考评”。

经过严格考核,最终共有151名学员顺利通过少林功夫段品制考评小组评审,喜获一段授予。

考评活动结束后,现场举行了隆重的授段仪式。参加授段仪式的有:少林功夫段品制示范人释延烨,少林寺武僧团国际部教练释延仹,淮安市杨氏太极拳协会会长、淮安市武术协会副会长王志龙,淮安市太极拳协会会长、淮安市武术协会副会长严宏,淮安市武术协会副会长、江苏恒德少林武术创办人曹铁钢。

 

7月4日

农历六月六日,浙江台州妙严禅寺延匑法师沐手焚香,与法师、居士们一起念诵晒经行轨。之后,大家一起恭敬、认真地把法堂藏经阁经书请出,拿出室外晾晒,细心地除去灰尘,并轻轻地翻动,防止霉变与虫蛀。

翻晒经书,是为了更好的保护经书能长久安放,同时表达我们内外的身心也需要保护,不要受到客尘所覆。同时,翻晒经书也体现出进一步了解经典的意趣,强化加深自己的记性,种下铭记不忘之因,成就菩提正果。

 

7月4日

美国加州硅谷佛利蒙市举行美国国庆大游行,由来自旧金山湾区各少林文化中心的师生组成的少林功夫方队,在延然率领下,向美国主流社会展示丰富多彩的少林文化。50多位不同族裔的学员组成了《少林棍》《少林双刀》《少林双鞭》表演队和少林旗队,浓厚的少林特色和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感染力,受到夹道民众的热烈欢迎。

 

7月5日

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赴安徽省含山县褒禅寺吊唁一代高僧、禅门巨匠绍云老和尚。

绍云老和尚,俗姓黄,名德泉,字清濂,安徽含山张公乡人,生于1938年9月。幼入私塾,12岁得遇佛法,遂萌生皈依三宝之念。19岁徒步前往云居山拜年逾110岁的虚云老和尚为师,得赐法名宣德,字绍云。2006年,被礼请挂职嵩山少林寺禅堂首座,同年参与接待俄罗斯总统普京来访。2022年7月4日下午四点半,绍云老和尚在褒禅寺安详舍报,世寿85载,僧腊66载。

 

7月11日

释永信方丈在北京拜会了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滕文生,以及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会长、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马利女士。期间,永信方丈向滕老先生介绍了少林寺近年来在文化推广方面所做的努力,并提议设立专项课题研究,得到了他的高度评价与支持。

 

7月15日

由于疫情持久,为了提高免疫力,依据传统中医“冬病夏治”理论,少林药局在今年三伏天特制少林三伏贴,为常住院僧众、职工及信众免费结缘三伏贴。

当天,中国建设银行郑州绿城支行副行长从永强一行参访少林寺,并拜访了释永信方丈。

 

7月16日

当晚,美国加州高科技名城库本蒂诺市的 De Anza 学院演艺中心传来阵阵雷动掌声,此刻旧金山少林文化中心的师生们在该中心负责人延然师父的指导下,正在上演两幕主题为《禅心武韵》的精彩少林功夫锦集,获得观众的热烈赞赏,掌声不绝。

参加此次演出的学员来自多元专业背景,有大学生、人工智能工程师、财经顾问、店主、针灸师、还有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质谱实验室的主任和资深图书馆员,他们都热爱少林文化,在繁忙的学业和工作之余,一直坚持习练少林功夫。

 

7月18日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陶雪飞一行参访少林寺。在少林寺法师的陪同与讲解下,陶雪飞一行参观了少林寺常住院的建筑、碑刻、壁画等,了解了寺院历史,并在方丈室与释永信方丈愉快交流。

 

7月20日

少林寺民主管理委员会召开会议,由寺民管委主任释永信法师主持。围绕《中国嵩山少林寺舆情应对管理制度》《中国嵩山少林寺民主管理委员会管理制度》《中国嵩山少林寺寺务委员会管理制度》《中国嵩山少林寺财务管理制度》《登封市大型宗教活动管理制度》《中国嵩山少林寺监事会制度》等,展开深入讨论。管委会成员各抒己见,从各层面、各角度来分析制度的修改和完善,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提出相关建议与要求。会议上,管委会成员一致表决通过了各项制度的执行实施方案。

少林寺民主管理委员会成员释永乾、释延康、释延沛、释延崇参加会议。

 

7月22日至8月10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寻找功夫》系列视频摄制组一行13人,赴少林寺勘景拍摄及采访相关僧人。

 

7月23日

少林寺全体僧众会议在少林寺斋堂举行。会议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主持。会议总结了近期来少林僧众崇俭戒奢工作的学习与落实情况,要求僧众将勤俭节约学习成果落实到实处,在寺院建设、传道弘法以及个人生活中,要恪守少欲知足的佛教理念,杜绝铺张浪费,务求崇俭戒奢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会议上,宣读了新修订的《中国嵩山少林寺舆情应对管理制度》《中国嵩山少林寺民主管理委员会管理制度》《中国嵩山少林寺寺务委员会管理制度》《中国嵩山少林寺财务管理制度》《登封市大型宗教活动管理制度》《中国嵩山少林寺监事会制度》等制度内容,再次强调了少林寺民管会、监事会的组织职能及管理办法,要求僧众自觉接受民管会、监事会管理,如法如规地开展各项工作。

同时,会议指出,近期江苏南京“玄奘寺事件”,为全国佛教界敲响了警钟,少林寺要吸取“玄奘寺事件”的教训,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在事关民族大义的大是大非问题上,要始终立场坚定,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和警觉性,确保本场所各项活动依法依规、安全有序。

期间,延秧法师、延康法师、延耘法师、延岐法师先后发言。

 

7月24日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召开崇俭戒奢研讨会及全省佛道教代表培训会议。河南省佛协副会长以上人员,河南省民族宗教委宗教一处处长孙儒起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性宗教团体提出的《关于崇俭戒奢的共同倡议》。参会人员就崇俭戒奢教育活动的认识及工作推动情况作了交流。

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释永信方丈参加会议并讲话。

 

7月27日至28日

根据中国佛教协会推动落实“崇俭戒奢”教育活动的相关工作部署,并报主管部门同意,中国佛教协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会议形式,于7月27日至28日举办主题为“佛教崇俭戒奢的观念与传统”的研讨会。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参加会议并发言。

 

7月28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伊路向东》系列视频摄制组,到少林寺勘景摄制。

 

7月28日至8月2日

少林弟子、台湾著名漫画家释延一(蔡志忠)组织其私塾学员分两批到少林寺,在少林寺法师的带领下进行游学活动。

游学期间,蔡志忠与私塾学员共同体验了少林寺早课、过堂、礼佛、参禅、习武等传统健康的少林生活方式,聆听释永信方丈开示。期间,蔡志忠还作了题为“少林与禅学”的主题讲座。

本次少林游学活动共持续四天,于8月2日圆满结束,为学员们体验少林生活、学习禅宗文化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活动圆满之际,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大彻堂与众人欢喜交流并合影。

 

7月30日至31日

第30届纽约香港龙舟节在美国纽约举行。开幕式上,来自纽约少林功夫中心的学员们,展示了精彩的少林功夫,受到现场观众的广泛好评!

 

8月2日至5日

凤凰卫视《凤凰聚焦》拍摄团队一行五人,在少林寺拍摄少林功夫专题片,展示中华传统武术的魅力。

 

8月3日

少林功夫段品制一段位技术考评,在登封市少室山寨举行。来自登封市少林特训基地的79名学员,顺利通过少林功夫段品制考评小组评审,喜获一段授予。

 

8月3日至4日

河南省纪委监委、河南日报社纪检组联合拍摄廉政宣传片,取景河南省代表元素——少林功夫。拍摄团队一行14人,在少林寺勘景拍摄,少林寺选派10名武僧配合拍摄。

 

8月4日

经相关部门批准,少林寺认真勘查并广泛征询专家建议,开始对塔林中包括悟公禅师之塔等在内的十余座濒危古塔,开展抢救性修复工作。

少林寺近期对塔林全方位安全巡检中,发现多处塔体出现进水现象,塔身砖块潮湿、泛碱,个别塔体出现倾斜加重,小幅度晃动等情况。鉴于以上情况,少林寺作为管护单位,积极报请上级主管部门,制定修复方案。经文物局现场考察,批准少林寺对其中的十座古塔开展常态化自行修缮保护工作。

当天,释永信方丈接受新华社河南分社政文采访部记者冯大鹏采访,介绍了少林寺近年来在财务透明、杜绝商业化、传教、信众管理等方面所做出的工作。

 

8月5日

厦门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黄奋强, 厦门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社法委(民宗委)主任李丽红,厦门市政协委员、厦门市佛协副会长、南普陀寺监院释德煌法师等十余人,到少林寺学习交流宗教场所和教职人员管理情况,受到少林僧众的热情接待。

 

8月7日

江苏省宜兴市禅武堂武术教育中心举办了“首届少林功夫段品制考评暨少林功夫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出席仪式的有:宜兴市文体广电与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干达,宜兴市市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文华,宜兴市文体广电与旅游副局长徐英姿,宜兴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国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吕尧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江苏省武术运动协会副会长吕俊杰,市武术运动协会会长许国良。

此外,由少林寺方丈委派少林寺武僧师傅释延庄,少林寺武僧释延仹、释延炫也一同出席了活动。

释延庄发言,希望以此次段品制考评为契机,把少林功夫传承好,培育更多的武术人才,强健体魄、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少林功夫进校园启动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少林功夫段品制一段技术考评。经过严格考核,最终共有79名学员顺利通过少林功夫段品制考评小组评审,喜获一段授予。

考评结束后,举行了隆重的授段仪式,并为学员们颁发了证书、徽章和腰带。

 

8月7日

应辽宁鑫池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先生邀请,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赴辽宁省岫岩县实地考察,选取岫玉原石,用于寺院内部的景观提升。在岫玉矿石场,李志先生欣然应允,愿意发心捐赠两块岫玉原石供奉在嵩山少林寺,并择期运送。

 

8月8日

宁波市汉弘禅武少林功夫文化中心举行少林功夫段品制初段位考评。48人通过少林功夫段品制考核。其中一段获得者36人,二段获得者12人。

少林功夫非遗传承人释延庄任考评长,由少林功夫非遗传承人释延炫(少林功夫6段)、释延仹(少林功夫6段),宁波少林功夫推广中心创始人释延轩(少林功夫6段)共同组成考评小组进行考评。

 

8月8日至13日

“第十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在加拿大温哥华圆满举办。出席本届电影节开幕式的嘉宾有:温哥华华语电影节组委会主席Christine Song、电影节评委会主席Sheldon Larry、电影节执行主席Paul Armstrong、好莱坞著名影星Simone Bailly、Shaw Madson、卑诗省演员总工会主席Broadus Mattison、加中友好协会副会长Stephan Larose、加拿大少林文化中心释延荻,以及当地各界人士等。

组委会主席Christine Song表示,温哥华华语电影节十年来一直秉承“推广华语电影、宣扬中华文化”的宗旨,借电影镜头在国际舞台传递民族精神,让世界电影与中国电影对话。

本届电影节闭幕式上,加拿大少林文化中心的负责人释延荻,带领中心的学员现场展演了精彩的少林功夫,受到现场嘉宾的阵阵掌声,好评如潮。

 

8月10日

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讲好中国故事,宣传推广中原文化,根据国家外交部要求,经河南省政府批准,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使节看河南活动代表团走进少林寺,参观少林寺常住院,观看少林功夫展演,并与释永信方丈欢喜交流。

 

8月12日

农历七月十五,为佛教的传统节日盂兰盆节,又称“佛欢喜日”或“僧自恣日”。少林寺庄严举办盂兰盆法会,上奉佛法,报恩父母,下济三途,救出苦轮。法会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主法。

在少林寺西方圣人殿内,永信方丈拈香主法。全体僧众虔诚诵念《佛说盂兰盆经》,为众生现世父母祈福,为过去七世父母超度,以此报答父母长养慈爱之恩。

以此法会殊胜功德,祈愿世界和平,人类幸福,国运昌隆,疫情早消,风调雨顺;祈愿众生远离疾苦,得大自在,生大欢喜!

 

8月14日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马培华,在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李英杰,郑州市政协主席杜新军,郑州市副市长、登封市委书记王鸿勋等的陪同下,参访少林寺,了解少林文化、寺院历史,参观少林建筑,观看少林功夫展演,并与释永信方丈愉快交流。

当天,郑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举行“少林功夫非遗传习班”赴少林功夫传承胜地研学活动,组织郑州市内100多位少林功夫非遗传习者及50余位学生家长到少林寺参观交流,了解、学习国家级非遗——少林功夫的发展与保护,观看少林功夫表演,并参加少林功夫段品制考评。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一级巡视员、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康洁,少林功夫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少林功夫段品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郑书民,郑州市少儿歌剧团团长吴博,少林功夫非遗传习所社区项目负责人、少林功夫非遗传承人延岑,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主任任晓林,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终身名誉主席杨元惺、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主席姜健、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秘书长杨雨南、登封市体育局原体校校长梁松华等出席活动。

当天,郑州大学校长李蓬一行到少林寺,与释永信方丈愉快交流,并向少林寺捐赠图书。

 

8月17日

安徽省岳西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斌,在岳西县司空山二祖寺住持行渡法师的陪同下,参访少林寺。期间,释永信方丈与何斌县长深切缅怀了原少林寺禅堂首座、二祖寺住持绍云长老生前为二祖寺的恢复建设,以及与少林寺的交流共建所作出的贡献,并就二祖寺未来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8月18日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高政,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办公室主任汤达生,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品牌推广处一级调研员刘晓琳,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朱建伟,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范一言等的陪同下,考察少林寺,并与释永信方丈愉快会谈。

当天下午,应温哥华洪门会馆的正式邀请,加拿大少林文化中心负责人释延荻率团,登门拜访温哥华洪门会馆,并正式发布将于今年9月16日至24日,在大温地区和多伦多分中心两地举办“2022第二届加拿大国际少林文化节与周年庆暨首届亚太元宇宙高峰论坛”的重磅消息。

 

8月22日

辽宁鑫池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先生,代表公司向少林寺捐赠岫玉花瓶多个及岫玉原石两块。两块原石分别重99.98吨和43吨,所捐岫玉安置在寺院西侧的甘露台。岫岩玉山生水藏,细腻温润,光泽明亮,色彩丰富。释永信方丈表示,将邀请专业设计师设计雕琢,为甘露台上再添新景。

 

8月23日

中国动漫集团VR实验室项目部经理姜俊杰,河南影视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总裁赵国平一行参访少林寺,并与释永信方丈愉快交流。期间,单平平向大家展示了近年来少林寺在动漫领域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方面,所取得的部分成果。

 

8月24日

郑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敏生,在登封市宗教局党组书记卢青的陪同下,到少林寺调研宗教工作。释永信方丈向杜敏生局长汇报了少林寺近期在崇俭戒奢教育、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的落实情况。杜敏生局长对少林寺的各项工作表示满意,希望少林寺继续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省民宗委工作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

当天,“2022欧洲少林联合会年会”,通过网络视频会议方式,圆满召开。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及部分常住僧众,以及欧洲少林联合会42位成员参加线上会议形式。会议提名、选举了新一任秘书长,由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延良法师担任。

会议详细介绍了少林功夫段品制各项内容,安排部署了2022年10月少林僧人赴欧进行少林功夫段品制推广培训考评工作。

永信方丈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致辞,各成员单位对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少林功夫段品制在欧洲的推广表示非常欢迎和支持。永信方丈表示,祈愿疫情早日消除,各位六时吉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少林功夫在欧洲的弘扬工作更上一层楼。

会议由现任欧洲少林联合会秘书长丁丁博士主持。

 

8月25日

人民日报“乡村振兴”主题中英文双语短视频拍摄团队一行14人,到少林寺拍摄少林功夫专题片。

当天,福建省厦门市筼筜书院举行首届“少林功夫段品制初段位”技术考评。在筼筜书院总教头张天啸的大力倡导和推动下,经过几个月的准备和努力,福建省厦门市筼筜书院“首届少林功夫段品制初段位(一段)技术考评”于2022年8月25日圆满举行。此次技术考评,由少林功夫非遗传承人释延岑(少林功夫6段)、释延亮(少林功夫6段)、释延孝(少林功夫6段)共同组成考评小组进行考评。

 

8月26日

来自昆山少林俗家弟子、徐州汉龙武道和泗阳少林禅武堂的学员们接受了少林功夫段品制委员会考评小组的评审,顺利获得一段授予。此次考核,由释延辰、释延光和释延东共同组成考评小组进行考评。经过严格考评,最终有79名学员顺利通过少林功夫段品制考评小组评审,喜获少林功夫一段位授予。

 

8月29日至31日

湖南省政协海外顾问、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日本华人华侨创新协会会长、日中创新协会理事长、日中和平友好联络会秘书长李大清一行访问少林寺。期间,李大清会长转达了日本执政党——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前副党首远藤乙彦等政界领导,以及日本创价学会、创价大学、名古屋学院大学等机构对释永信方丈的问候和访日交流邀请。

8月30日,释永信方丈和李大清先生以视频会议形式,与日本名古屋大学禅研究所所长冈岛教授,就今后双方开展学术上的交流与合作事宜,进行在线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