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梦识心

【贵州】刘先和


中国禅宗五祖弘忍大师有一著名言论,即:“不识本心,学法无益;若识自本心,见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师、佛。”(《六祖坛经》)由此可见,识心是学习禅法、实修实证禅法应具的起码资粮,不具此资粮,一切学法、修持皆是白搭。

如何是识心呢?识心是理入,即是依佛对揭示生命成、住、坏、灭奥秘理义的学习,对揭示生命本心与生命运动关系理义的学习,由此去思虑,去认知,达到对生命本心有正见、正信。这是学习佛法,特别是学修禅法人应该具备的最起码的觉悟。懂得这个理,识得这个心,一切学与修才是正道。

凡亲近佛法者,特别是已经出入禅法修行之人,皆知人人具足本心。人们的一切言语行为皆是本心运用,一切思维意识都是心的功能。本心即佛,佛即本心。既然人人都具本心,为何不能亲识、亲见呢?原因在于心无实体,是以寂灭为体。心本无相,是以无相为相。此心空寂,无有一物可得,无来无去,不增不减,无有生死,无有因缘,如此心不能眼见。眼见之物皆是因缘之物,既是因缘,必有来有去,有生有灭。故心只能智知,智知就是识心。如何是智知?通理。惠能有句谒语:“说通及心通,如日处虚空。”(《六祖坛经》)细细参究,一种通理之境。

如何得以识心呢?无一定法,修持者各有各的根器,各有各的因缘,各有各的方法,各有各的契机。比如读佛经,领悟经义;又如,听善知识,由此获开导;还如,有人与生俱来就对生命诸多现象有质疑,喜爱在生活中观察、思考生命的究竟;还有诸多人在生活遭受到挫折后,也容易反思生命的根本。如此等等,都是不同的因缘所致。就众多人而言,笔者不妨用一个人人都经历过的梦来作诠释,或许对人们识心会有所启示。

人人都做过梦,梦里的景象千奇百怪,就人和事来说,有经历过的,有从未经历过,有经历过和未经历过的重新组合的,也有纯粹是无中生有的,醒来后连自己都会觉得十分荒唐的。就记忆来说,有记得十分清楚的,有记得模糊的,也有仅仅知道做了梦,根本就记不起的。不管是做什么梦,梦里自然都少不了自己。梦里的自己如同平常的我一样,常常有言语和行为的活动。显然,梦里的自己与平日里的我同是一人,感觉上应该没有区别。若细心思量,也会觉察到有差别。差别在于梦里的自己虽有种种言行,然似乎轻身自由,没有肉身束缚。更为奇怪的是,梦里的自己常常似神仙般的不惧水淹,不惧火烧,能穿墙过壁;有时甚至能任意生死;有时还能飞越高山跨越大河,无拘无束,自由无碍。好似具有无限神通,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物质与身体的束缚与限制,自由自在,通行无阻。做梦的人一旦醒来,自然便会感觉到这一切都是假的,感叹无非是个梦。倘若做梦的人细细思量,也许会觉察到:梦境的确是假,然做了梦的确是真,即是真真切切的做了梦,为什么自己睡在床上不动,梦里的自己却还能有种种言语行为、种种际遇呢?这是因为生命的肉体不是生命的全部。肉体只是色身,生命还有法身。梦里的一切言语行为无非:一是意识的独立活动,这种意识活动大多是平常意识行为的回忆、重组与延伸;二是法身所致,此法身清净,无来无往,不受任何阻碍。其既不生也不灭,不增也不减,不垢也不净,不好也不恶,不来也不去,无有业力相拘,出没往来,自在神通,山河石壁也不能障碍。其实,这即是生命的本心、本性。

人做梦时,为什么会有独立的意识或者法身能如此自由呢?因为人睡着了,歇了,肉身的执着放下了,意识不需牵动肉身,独立了。这种独立的行为,如果一定要看作是有身体的话,那即是一种“意识身”。人醒着的时候为什么不能如梦里一般言语与行为呢?因为人醒时有肉身的障碍,有肉身的执着与烦恼。自然人们清醒的时候不能入梦境,也就不可能有意识的独立行为。平日里人们的意识活动,仅仅是一些念头罢了,就是人们常常说的妄念。因为平日里人们意识虽可上天入地,想入非非,但肉身还在原地不动。意识可下海入火,而肉身不可能会跟着去,不然就出大问题了。若人能在不睡时也如梦里一般言语和行为,那就具足真正的神通了,是菩萨的“意生身”境地,这是一般人所不具足的。

梦既然是意识的活动,是法身所为,那佛法学修人就要特别注意自己的梦,要善于依梦识真。因为一切梦境都是自心之动,是心体之用,是自心所为,不为外入。梦境是人们心识的一种活动,故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是检验自己修行的一个标尺。白日里人们思维清晰,意志力强,诸多事自己能通过思考、判断去作分辨,以此去作主。然而到了入睡之后的心识活动之际,往往是心识的习力作主。大有一种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之状。初学参禅修持之人,神识不定,信力不坚,时有乱梦,这并不奇怪,这是心乱所致。修持人当知,不管是作什么梦,梦非从外而来,皆是自心动用而生。这是对梦境认知的基本点。因为佛法告诉我们:“三界唯心,心外无法。”宇宙的一切本自在心中,何处还有一个心外?一切举手投足,言语思维都是自心所为。习禅人对自己的梦要关注,若梦里见一切境不贪不嗔不受,尚是自己的修持定力显现,这无疑是好事,需精进不息。若梦里的自己有种种贪色、贪食、贪权、贪财的言语和行为,这无疑是自己心识中潜在的业力作祟,需自身以智慧去明心。“明心见性”是禅宗之旨,其意首先要明心,只有心明,才能见性。心明性现,心性一体。

为什么要明心呢?因为生命本心空寂,无上的明,既空寂即无有一法可得,也无污无染,无相无貌。不明则有染,有染非心。有染即无明,无明也非心。有的习禅人会梦见光明,这种光明无比透亮,无法比喻,无法言语,这是一种殊胜的成道因缘。更有胜者,在闭目跏趺参禅时也会感受到这种光明,那真是值得恭喜之事。若是茫茫光明一片,无有其他,那即是本心显现。这实质上就是佛法中所说的明与无明——明则佛,无明则众生。人们在解说佛法中的明与无明时,均习惯于解说明的广义(愚痴)。其实,明也含有本义(光明)之指。当然,此光明非世间因缘之明,为无上之光明。

如何去明心呢?本心不同色心,色心有染,无明。本心自明,毋须明。有意明者实为画蛇添足,不可取。众生不明,乱梦丛生,实为心有染污。是染污遮住了本心的光明,犹如乌云遮住太阳的光芒。有染污也毋须“时时勤拂拭”,时时勤拂拭是以此去彼,二法之见。禅法告诉人们,明心的唯一通道是——歇。禅宗的“歇即菩提”,即是此意。如何是歇?总体上把握:不贪、不嗔、不痴。具体操行上:不住相——无相,不住法——无念。习禅人既然已知心本空寂,必信“凡所有相,皆是虚妄”。(《金刚经》)故需离一切相,但离相不是离开、避相不见,而是不执相、不住相。众生之见,皆为妄见。

无论是从佛法理义上考量,还是从笔者的实践得知,梦都是助力修持者识心的一大通途。

(作者曾在《法音》《佛教文化》《禅露》等佛教读本,以及香港、澳门、新加坡等地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