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里的留白艺术

【河南】寇俊杰

 

小雪没有铺天盖地、万里飘飞的大气磅礴,也没有厚积薄发、至死不休的气壮山河,她在空中似有还无的样子,很小很轻,小心翼翼地旋转飘飞,悄无声息地落向大地。就算卯足了劲儿,也不过看起来大了些,密了些,落在地上还是很快就化成了水,似乎她是为水而来,变成固体只是她的一时疏忽而已。就是下了一夜,第二天,也并没有多厚的积雪,只是在树枝、房顶有了一层白,其他地方还是老样子,但就是凭这一层白,你就可以想像大雪铺地的雄壮,雪的意境也因此而丰满,这倒很像是一幅关于雪的中国画。

中国画很重要的一个技法就是留白,通过虚实相间的布局,带来空灵而富有感染力的艺术效果。古往今来,国画大师往往都是留白的大师。因为留白,斗尺白宣之间,天高地阔,山长水远。譬如南宋马远的《寒江独钓图》,整幅画中没有一点水,只有一叶扁舟、一位垂钓的老渔翁,却让人感受到了烟波浩渺的意境,这就是“计白当墨”。中国画的最高境界,就在在于水墨留白。

在音乐、文学等艺术形式中也讲究“留白”。诗歌有“意境在诗外”的表达艺术,音乐有“此时无声胜有声”的余韵回味。艺术家在创作中为了更充分地表现主题,有意识地留出“空白”。“空白”并非没有东西,而在于求其空灵,虚中求实,从而达到“无画处皆成妙境”的艺术境界。

留白,是人生的一种境界。相传,乾隆皇帝游江南时,见江面船只往来如梭,就问身旁的一位老和尚:“僧家,可否告诉我,江上有多少条船?”老和尚不假思索地说:“两条。”乾隆皇帝说:“我看江上有这么多船,你为何说只有两条?”老和尚说:“一条为名而来,一条为利而去。”的确,有限的生命,如果只是被名利填满,忽视了健康、快乐、家庭、朋友……那么,正如纪伯伦所说的:“我们已经走的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弓满易折,月盈则亏,既要有画蛇之速,又要有无足之智,方能喝得杯中茶啊!

低处易藏污,高处不胜寒,只有淡泊名利,别人看似若愚,实则先知先觉;别人看似孤僻,实则境界至高。给人生留白,始终乐观豁达地面对潮起潮落,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加精彩;给人生留白,始终从容坦荡地笑看花开花落,我们的人生才会处处花香。

留白,是生活的一种智慧。忙碌的工作和琐碎的生活常常会遮蔽我们的心灵,麻木我们的神经,让我们像陀螺一样失去方向,丢掉自我。但灯红酒绿,总会夜阑如水;燕舞笙歌,终将曲终人散。《菜根谭》里有一句话:“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所以,不管如何繁忙,我们还是要找时间平心静气地坐下来,读一本好书润泽枯涩的精神,听一首音乐澄净自己蒙尘的心灵,踏一次远足捡拾欣赏自然的本性。不管如何催促,我们还是要找空隙放慢匆匆的脚步,观一观熟视无睹的风景,聊一聊工作之外的话题,念一念并不遥远的亲情。哪怕发一会呆也好,什么也不看,什么也不想,只为给自己留一会儿属于自己的时间。否则,不管事业多么成功,物质多么富足,没有为心灵留白的生活,也是行尸走肉般愚蠢的生活。

为人处世,亦得留白三分。一个人,不管在哪个方向上走得再远,心间也得留着三分空白。十分熟的专业,是努力的结果;三分生的留白,是为日后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缺了这三分,人便容易因惰性和麻木而落后。

小雪留白,只要你留的不是污染和浪费,就会比大雪漫天更有意义;人生留白,只要你留的不是空虚和寂寞,就会比来去匆匆更有价值!小雪留白,留的是雪,亦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