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木禅

【重庆】王小梅


过了中年,很多年轻时能做的事情,也愈来愈望而兴叹了,老实讲就是力不从心,有朋友祝我“枯木逢春”,只能淡然一笑,感谢对方的好意。

据《五灯会元》中记载,有人问到“枯木逢春何如”时,唐州大乘山和尚答道“世间稀有,不知他是否也带着笑意。”

坐禅时,有时想象自己就是一只枯木,想象飞到拉拉山藤蔓和山岚间倾倒的枯树,愈是能静下心,就愈觉得自己就是枯树,也不能这样说,枯树本身应该是不会有“觉得”。

以前,我读某些大师的著作,总相信“枯木逢春”指的就是不要放弃希望,如熄灭的火仍有温度,还在等待春风吹又生。

但是,那年到一座寺院的圆通宝殿,看到在毘卢观音像旁摆着四根枯木,和观音菩萨一起接受祭拜供养,似乎默默道尽生命的荣枯光景。询问法师时,法师说:“寂静,枯木就是没有希望,内心没有希望,才会寂静。”

原来如此,这位充满智慧的法师内心世界,果然不同凡响。我常把坐禅和冥想,比喻成生命意识流的一个休止符,这个入定的姿势是让我休息的,“休息是为了走更长的路”啊!但是对法师来说,坐禅是刀刃上的事,是要用生命来拚的。

坐着,心里总会出现各种噪声、欲望游动,一下想调整姿势,想起身喝口水,想着:“我这个姿势对吗?”过了15分钟,又想:“嘿,我坐了15分钟,真厉害。”就这样,自傲的我执跑出来了。“还有什么什么人要联络的,等我忙完告一个段落再来打坐吧”,净想着这些事儿,一个下午就这样飘忽度过。

法师慈悲地开导我:身是枯木,心是枯木,再无任何希望挂心头。只有静静地,回归到绝对寂静的状态,才能获得如实的智慧。

面对黯淡光线下的四根枯木,眼里是枯木的形状,难免想着枯木以前种植在何处呢?那里有什么样的风景?鸟会在树上筑巢吗?坐禅,是不是也要把自己坐成一段枯木呢?法师说:“心枯,人才能活,你枯枯看吧!”初闻此语,内心着实震撼,每个人的人生,也可以尝试来枯看看。让心枯着,欲望和执着也就枯了。

憨山大师曾题诗:“少小离乡不见家,回思往事总堪磋。故人犹想儿时面,枯木难开旧日花。”中年后入禅,多年未见的亲友,只在记忆中保留青春容貌,回头再见自己,也早现枯木相了,再无春天的盛开。

枯木是所有生命最后的归宿,如佛陀要展现给我们的空性。在枯木前,老去的身躯如何看待生命呢?不就是智朋禅师那句“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吗?参悟着“枯木禅”,让我的心顿时豁然开朗起来!